使用微积木 + 废旧笔记本屏幕 DIY 一个便携式显示器

2023/09/28 Blog 共 1519 字,约 5 分钟

朋友给的废弃的笔记本,两个硬盘已经被我拆下来,分别是 240G 的固态,1T 的机械,网上买了两个硬盘盒,安装上就是两个移动硬盘了。那剩下还可以较大回收价值的就是那块三星的显示面板了。查了一下,淘一个显示器驱动板,就能当做一个显示器来使用了,那就开搞吧~

最终效果展示

话不多说,先看看最终效果,激起兴趣再说

塞尔达 无敌!

背面效果

由于屏幕面板背后会亮,这样反而还能在晚上突出背面的图像

生命不息,折腾不止

显示屏

笔记本拆卸屏幕,如果不熟悉,怕拆坏,可以查看笔记本的型号,网上搜一下这个型号的拆机视频,先看一遍,知道大概流程后,再边看边拆就好了。需要注意的是,尽量不要大力出奇迹(不然可能大力出霉迹 omz

驱动板

淘宝上搜一下笔记本显示屏驱动板,找一个有销量的店家,问问客服购买什么样的,客服会让我们拍一下笔记本屏幕背后的信息:品牌、型号等等,然后会给我们说哪些驱动板适用。选择一个下单购买就好了。

我的显示屏

一般一个完整的套件包括:驱动板、屏线、按键板及接线。(可选的电源

其中,驱动版上会有常见的视频接口,如:VGA、HDMI、DP 等等,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。

我这里第一次抱着垃圾佬的想法,买最便宜的用,VGA + HDMI 接口,电源输入是 12V DC 接口的,也只是打算硬纸板 + 双面胶固定,主打的就是能用就行。后来,网上冲浪时,发现还有人,用微积木搭建了一个屏幕外壳,我艹,好酷啊,颅内高潮了,不行,我也要。

同时,看了看手上的厚厚的驱动板,做成便携式显示器后,如果想连接 switch,还需要:switch 电源及线、HDMI 线、显示器的电源及线。好吧,这似乎,也没便携式。

想到店家还有一款驱动板,轻薄,支持 type-c 一线通,也是 type-c 供电,这不是完美搭配?除了钱包哭泣之外(要比上面那个贵一倍

8mm 微积木

关于这个,我的是 15.6 寸的屏幕,大概需要 4000-5000 个积木,微积木也不贵,5500 大概 24 元左右,我是拼多多搜索,看销量排名,选择靠前的店铺购买的。

tips:

  • 图案大小:先测量屏幕的长宽,计算出微积木的长、宽的个数,然后就可以大致确定图案的大小,我的:长 54 个积木,宽 34 个积木。
  • 图案:可以自己找图片转像素图,也可以网上搜索像素图,也可以使用 Excel 自己画(下面会给我的示例
  • 积木购买:通过图案的确定,可以购买对应的颜色,我所买的积木店铺,他们有 36 种颜色,完全足够了。
  • 拼接:快速方案:可以先把同色积木,一个个拼,拼成一个条子,俗称撸积木条,这样在多色积木使用时,会比较方便,撸条子熟能生巧,几百个后,都可以不用看着积木,纯肌肉记忆进行拼接了。建议找部电影,hahah

Excel 绘制图案

新建一个 Excel 表格,将单元格的宽高设置成一样的,再将行列设置为显示器外壳计算出来的积木个数。填充颜色来进行像素图绘画吧~

拼装

驱动板的外壳

这个图中的屏线,就是错误示范,我刚开始是折叠了,后续安装完成后,使用时有雪花,再渐渐就变成了非正常显示了。

驱动板外壳的图案,嘿嘿,问号砖块

tips:

  • 屏线可以弯折,但注意不要折叠,不然很容易就会出现干扰,表现就是屏幕出现雪花,严重的话就不能正常显示了。
  • 为了稳固一些,可以购买一瓶积木所用的胶水,安装完成,测试通过之后,给关键地方补上胶水,也就是每层连接的地方,这样就可以放心的移动了。

收获

比如给树莓派整个显示屏

比如这个爱心(五六千个积木盘下来,确实是费手指,都撸出茧子了 omz

但,总体来说,还是一个蛮不错的经历,通过旧物回收使用 ♻️、制定方案、发现微积木 DIY 外壳而修改方案、绘制像素图、拼装微积木、拼装外壳等等这一系列的操作,让我收获了一个便携式显示屏,还拥有了一个不错的体验,满足折腾的心思,真的是生命不息,折腾不止~~~

文档信息

Search

    Table of Contents